逆旅人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河西走廊

本文内容摘自纪录片《河西走廊》,笔者挑挑拣拣,攒成一篇,希望能引起读者老爷们对于这部纪录片的兴趣。


在今天的中國版圖上,位于西部的甘肅省形如一只如意,它的中段是一個天然形成的地理大通道。這條通道東西長約1200公里,寬數公里至近百公里不等,東起烏鞘嶺,西至星星峽,南側是祁連山脈,北側是龍首山、合黎山、馬鬃山,由于地處黃河以西,形似走廊,故稱之為”河西走廊”。這條狹長的走廊南北溝通了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東西連接着黃土高原和塔里木盆地,是中原通往中亞、西亞的必經之路,也是東西方文化經濟交流的黃金通道,聞名世界的絲綢之路注定要從這裏穿過。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中,河西走廊關乎一個國家政治經略、經貿促進、文化交融的宏圖大夢,對于生活在中原的人們,打通河西走廊,前往更為遼闊的西部,是他們不變的夢想,而這個夢想的開端源于兩千年前一個帝國的開拓。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