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人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张骞

本文内容摘自纪录片《河西走廊》,笔者挑挑拣拣,攒成一篇,希望能引起读者老爷们对于这部纪录片的兴趣。


       公元前138年,一個不同尋常的使團即將出發。甘泉宮里,朝廷侍從官張騫鄭重地從漢武帝劉彻手中接過象征授權的符節,他將率領使團踏上西域的行程。而當他轉身離去的那一瞬間并不知道他的這次出行注定會載入史冊,河西走廊也從此進入中國人的視野。

        漢帝國前期,由于軍事和外交的羸弱,中原王朝一直備受北方匈奴的侵擾和壓制。為了解除匈奴的威脇,漢武帝劉彻決定派遣使者穿過河西走廊,去往遙遠的西域,尋找月氏部落進行聯盟,實現東西夾擊匈奴的戰略構想。然而此時河西走廊這條中原通向西域唯一的交通要道還掌控在匈奴人手中,甚至連月氏部落西遷的下落也無人知曉,面對這種不利的情況,仍有勇敢者站了出來,他就是張騫。

        張騫,字子文,漢中郡城固人。通過舉孝廉的方式升為侍從官,為了實現胸中的抱負,他選擇了前途未卜的西域之行。西去的路上充滿着艱辛與不測,在他率領使團剛跨入河西走廊境內的时候,便被匈奴人俘虜,随后經過多年的忍辱負重,他終于在被俘後第九年帶着他的隨從逃出了匈奴牙帳。茫茫戈壁,飛沙走石,在強大的信念的支撐下,他們橫穿塔克拉瑪干沙漠,翻越帕米尔高原,最終到達了大月氏。然而面對他們所提出來有關漢帝國結盟的請求,月氏首領卻因為安享於目前的平靜生活而選擇了拒絕,張騫勸諫多次無果後,在西域待了近一年的光景,了解了許多西域諸國的風土人情,才下定決心返回長安。

       公元前126年,張騫從遙遠的西域歸來,京城為之振動。時隔13年,張騫終于重新回到了長安。他帶回來了西域地圖和植物種子,又將西域諸國豐富的物產、奇異的風俗以及山川地貌向漢武帝和群臣做了詳細的匯報。司馬遷記錄《史記》的時候,將這些事都記在《大宛列傳》之中,成為後人了解西域最寶貴的資料。張騫的所見所聞讓地處亞洲東部的漢帝國視野大開,他們的目光越巍峩的崇山峻嶺,穿過河西走廊,看到了西域、中亞、南亞,一直到羅馬帝國,所以司馬遷稱贊張騫通西域的壯舉有”鑿空”之功。

        公元前123年,漢武帝在有了张騫提供的珍貴資料後,做好了充足的准備,便與匈奴展開了激烈的戰爭。張騫跟隨衛青突擊漠北,并憑借他對匈奴軍隊特徵的熟悉、具有沙漠行軍的經驗以及豐富的地理知識為漢朝軍隊做嚮導,并指點行軍路線和札營布陣的方案,确保了戰役的勝利。戰後論功行賞,漢武帝封張騫為博望侯。此後,張騫完成了他的歷史使命,河西走廊也記住了這個堅忍不撥的探路者。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