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人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霍去病

 本文内容摘自纪录片《河西走廊》,笔者挑挑拣拣,攒成一篇,希望能引起读者老爷们对于这部纪录片的兴趣。


      十七歲,兩出定襄,直搗陰山,功冠全軍;十九歲,三征河西,開疆拓土,打通絲路;二十一歲,統帥三軍,縱橫漠北,封狼居胥。從公主府女奴的私生子扶搖直上為大漢最高軍事統帥,他這一生飲馬瀚海,戰功彪炳,卻在二十四歲英年早逝,仿佛是一顆經歷了极致的璀璨之後、驟然湮滅的流星,即使在浩如烟海的歷史長河中,也是最為明亮的一顆將星之一。他是誰?他就是冠軍侯霍去病。

       出生于平阳公主府的霍去病从小便对军事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名将衞青手把手地教導下,他的軍事素養和综合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此時,漢帝國的國力在經過幾十年的積累之下,已經達到了最強盛的地步。

        從公元前129年開始,漢武帝便拉开了全面反擊匈奴的序幕。他先後發動了數次戰役,解除了匈奴對漢都城長安的威脇。直到張騫帶回來有關廣闊西域的信息,又极大地激發了他向西拓展的雄心,漢武帝這才將目光轉向河西走廊。他相信——只有奪取了河西走廊,才能解除匈奴對中原腹地的威脇,并打通前往西域的通道。基於這個戰略意圖,漢武帝決定發起河西戰役,而初出茅廬便敢率領八百騎兵孤軍深入、立下赫赫戰功的霍去病便成為他突擊河西的首選。

       公元前121年春,霍去病率部從烏鞘嶺進入河西走廊,在連續掃蕩了匈奴五個部落之後,又馬不停蹄地越過焉支山,殲滅匈奴軍近萬。然而惊慌失措的休屠王和渾邪王率殘部逃走,霍去病最终未能畢其功于一役。

       由于没有達成聚殲匈奴主力的既定目標,三個月後,漢武帝又發動了更大規模的戰役。此戰分三路向河西挺進,而霍去病負責率領精銳騎兵繞到匈奴軍隊後方,發動突襲。因為突如其来的意外,公孫敖部未能與他會師,在這種情况下,霍去病决定鋌而走險,通過長驅深入達1000公里的長途奔襲,仍然按照原計劃對匈奴進行突襲。面對霍去病部的突襲,措手不及的匈奴主力部隊遭到了毀滅性地打擊,從此匈奴人養馬之地山丹便被霍去病大軍接管,漢帝國終于有了自己理想的軍馬養殖基地。

       不久後,匈奴單于因為休屠王和渾邪王的連續慘敗,決定對他們下殺手,而得到這個消息的二人迫於無奈只好投降漢帝國。漢武帝知道後,擔心二王反復無常,便派霍去病前去受降,這是他這一年中第三次出征河西,而從此以後河西走廊就正式并入了中原版圖。

       公元前119年,為了鞏固河西戰果,漢武帝發動了規模空前的漠北大戰。這場戰役漢軍分兩路進攻,而霍去病率5万騎兵和數万步兵全殲匈奴主力後,一直打到了被匈奴人視為聖地的狼居胥山,還在此地進行了祭天儀式,史稱“封狼居胥”。經此一役,漠南無王庭,匈奴再也沒有力量與漢帝國進行大規模作戰。

        2年後,霍去病突然去世,悲痛的漢武帝厚葬了他,并將他的墓修成了祁連山的樣子,從此他的靈魂與河西走廊融為一體,後人將永遠記住這個名字。

       公元前111年,漢武帝在河西走廊設立了武威、張掖、酒泉和敦煌四個行政管理區,同時還設置了玉門關和陽關兩個軍事要塞,并將秦長城延伸過來, 隔斷了匈奴與西羌的聯係,從而進一步削弱了匈奴的勢力。此後,漢帝國由消极防御轉為主動出擊,攻守異勢。公元前60年,漢帝國設立西域都護府,將今天的新疆和中亞一帶廣大地區納入版圖。至此,蜚聲世界的絲綢之路完全打開。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