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旅人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裴矩

本文内容摘自纪录片《河西走廊》,笔者挑挑拣拣,攒成一篇,希望能引起读者老爷们对于这部纪录片的兴趣。


        公元589年,隋朝結束了中國自東漢末年開始、長達四百年分裂動蕩的局面,實現了中原王朝的再次統一,河西走廊也迎來了新的機遇。隋煬帝楊廣登基後,為了更好地溝通江南經濟地區、關中政治地區、與河北遼東等軍事地區,下令建造了東都洛陽,并啟動了南抵餘杭(杭州)、北達涿郡(北京)、全長2700公里的大運河工程,中原的商業逐漸興盛起來。隨後他又將目光投向了河西走廊,但中原與西域的貿易往來已因戰亂中斷了數百年,大批西域商人不敢前往中原腹地行商,謹慎地選擇了以河西走廊作為“中轉站”,开展與中原王朝的商業貿易。面對西域各國的裹足不前,隋煬帝決定派遣一位對西北形勢十分了解的人前往河西走廊,與西域商人溝通,加強中原與西域各國的經濟、文化、政治上的交流,而這個人就是裴矩。

       裴矩,祖籍山西,出身於河東裴氏,他精通經史典籍,并有着嫻熟的政治經驗。隋朝建立後,裴矩受到了隋文帝的重用,不僅參加了平陳之戰,又平定了嶺南叛亂,此後更通過精准的政治謀略,兵不血刃地分化了突厥。隋煬帝登基後,裴矩成為朝廷五大重臣之一,憑借出色的外交能力以及對西北地區民族問題的了解,贏得了隋煬帝的賞識,并將經略西部的重任交付給他。這次西北之行,裴矩肩負着隋王朝交付給他的使命——讓維繫東西方貿易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生機,并致力于打造一條帝國向西的經濟動脈。

       他來到張掖後一邊了解當地的商貿情形,一邊與當地各類商戶溝通,尤其是走南闖北的胡商。通過細致的交流,他將自己所了解到的西域各國的風俗、地理、物産、典章制度等匯編成三卷圖文并茂的書,取名為《西域圖記》。這本書詳細介紹了西域44國的情況,并繪製了大量地圖,更為珍貴地是他還在序言裏提到了從地中海東岸通往敦煌的三條重要通道,這成为我们现在繪製絲綢之路全部地圖的重要憑証。此後,他根據許多商人在貿易中遇到的障礙,製定了一係列西域與隋朝通商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大大鼓舞了西域胡商前往中原行商的熱情,這使得河西走廊的商貿活動日益昌盛。

       由于處在祁連山脈南側的游牧部落吐谷渾時常侵擾河西一帶,阻斷了西域各國進入中原的道路,所以為了保障河西走廊的安全,隋煬帝在聽取了裴矩的建議後,決定西巡河西走廊,并邀請西域諸國首領在那裏共同舉辦一個盛大的聚會,而在西巡途中,他還要御駕親征,彻底消除吐谷渾對河西走廊的威脇。在繁復的准備工作完成後,于公元609年,隋煬帝率文武官員、嬪妃、侍從以及十萬大軍從長安出發,渡過黄河,來到青海的樂都縣,并在這裏展開對吐谷渾的全面進攻。隋朝大軍勢不可擋,吐谷渾部落十餘萬人投降,僅有幾十人跟隨吐谷渾可汗伏允逃走。此戰之後,吐谷渾再也無力威脇河西走廊,而隋煬帝便在此設置了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西巡真正的目標還未實現,下一站是河西走廊的張掖,裴矩和西域各國的王公使節們正在焉支山下恭迎得勝而來的隋煬帝,這一場盛況空前的“萬國博覽會”正等待隋煬帝來舉辦。

       在翻越扁都口時,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風雪,讓隋煬帝的西巡大部隊折損過半,甚至包括了他的姐姐。經過了這一喜一悲後,隋煬帝隊伍終於到達了目的地張掖,而焉支山下遼闊的天然草場正是盛會的絕佳地點,一場雲集西域27國首領和代表的貿易盟會拉開序幕。會場上,盛裝出席的東方仕女們彰顯了大隋朝盛世昇平的景象,來自中原宮廷的樂手與來自西域各國的民間歌舞藝人爭奇鬥艷,也為盛會帶來了濃鬱熱烈的歡快氣氛。富麗堂皇的觀風行殿陳設着中原的手工藝品,西域各國的使節都被眼前的雍容華貴折服,對隋王朝雄厚的經濟實力嘆為觀止。

       在這場盛會期間,整個張掖城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人群延綿數十里,這樣的景象整整持續了一個月,隋煬帝西巡的目的也圖滿達成。他的此次西巡讓中原王朝與西域各國的政治、經貿、文化交流得到全面恢復,蔽塞多年的絲綢之路又一次向中原大地敞開,這是中西貿易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也為後來唐帝國的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础。此後,西域的王公貴臣和商人紛紛沿着河西走廊進入長安、洛陽,為中原的都市生活帶來了新的面貌,而經濟恢復到以往的繁盛、并達到了新的巅峰的河西走廊理應銘記隋煬帝和裴矩的功勞。


评论